就在这瞬间。
(研0的gap year时期

2023年还在全职坑里
永远爱王杰希
all王all/周江

最近在搞一人之下(漫版
宝岚bg之光

rps换号处理,发现随缘~

【白鹊】城南花已开

#我觉得是个玻璃糖,死亡预警
#少年的十五六岁真的是太可爱了!
#短打,字数2800左右
#灵感来源于三亩地的《城南花已开》,城南的故事及生活
这里给bgm链接:https://music.163.com/song/468176711?userid=427623513 (@网易云音乐)








【白鹊】城南花已开
「城南花已开,花开花落时。」


0.
长安城是个很大的城。
地域算很宽广,人们来来往往告知的地名总会先加上东南西北四个城区的名头。
文化当然多元,这里既有穿汉服唐装的文人,也有着西装的白领;既有教授刀枪剑戟的武馆,也有坦克武装的军事基地;既有中医把脉问诊,亦有西医繁复的仪器。

城南是个处处透露着古风气息的地方。慢而悠闲。怯怯朝晖,盈盈水岸,云消月隐星烛淡。
城北则相反。现代化快节奏的生活是主打,不夜城在凌晨也是灯红酒绿。忙碌,继续忙碌。
城西和城东则两头都沾,算是各有取舍吧,较为综合一些的城区。

当然,长安城的居民互相往来,其乐融融。文化无高低,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都会受到真诚的欢迎。

长安城,一世长安。




1.
李白是从城南来的。
没人知道他为什么突然就在初三上半学期的当中突然来到城北,父母好像也只是把他一个人弄到这里来,半点没有多关心他的样子。
被带到教室里来的第一天,还穿着城南人一贯穿着的白袍长靴,头上一根呆毛高高翘着,按理来说繁复详尽的自我介绍却只用了一句“李白”便结束,潇洒地落座。
潇洒?当然,长袍还随着动作摇曳呢。

同桌秦缓是个城北人。
大底是父母希望孩子能在这生活快速的时代慢下来,能追求自己所想,取的“缓”为名。
秦缓也称得上是对得起这个名字,行事有条不紊,性格谦和,既不会拒人千里,也不太容易掏心掏肺。冷静自制,亦有柔软的内心。


秦缓本以为凭着李白的那份过人的容貌和阳光潇洒的气质很能让他与班级融合起来才是。
“那个……我叫李白,敢问你的姓名?”
结果当李白一面揉着他本就蓬松的头发,一边还稍稍红着脸用这么恭敬又小心的语气说这句话,还眨巴着亮闪闪的蓝色眼眸的时候,秦缓不禁就笑了。露齿笑那种。

眉眼弯弯。
总之很美就是了,李白如是想。





2.
就算是准高中生,也不过正当少年而已。
也没有过多的心眼,彼此合得来,那便很快成了朋友,顺理又成章。

“所以说你数学不好还为什么总在数学课上睡觉,没看见老师都被你气死了嘛”
“呵,我讨厌数学。我为什么要花心思在我讨厌的事物上,这是追求本心好吗!”
“所以这就是你上次拒绝了学霸校花表白的理由?”
“还是你懂我呀,就只跟你最要好了,缓儿~”
“去去去,这个称呼……”

不经意间,又是风温柔了岁月吗?
秦缓笑得脸上所有线条都舒缓,面颊上的红晕也是风吹所致吗?
李白时而傲慢时而讨好的表情,又是在给谁变着什么样的戏法呢?


如果忽略李白有时的举止的话,秦缓觉得他们一定会是一辈子的朋友,就算你回到了城南,而我就一直留在城北。
比如说李白经常性的咳嗽。咳得不是很深,也不是很频繁,但一上午总也要咳一两阵。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两天请假。一问起又是不愿意说。
比如说已经到了紧张准备中考的关头,李白依旧不听数学课,数学考试分数低得不像话。
秦缓还是很生气的,不管怎么劝李白都是一副对成绩无所谓的样子,明明自己都愿意付出时间来教他俩。有一次两人就此大吵一架,李白尖锐的一句“不用你管!”激得他眼泪都要掉下来。
还是后来看着李白马上的赔礼不是,真的好好静下心来学数学,秦缓才渐渐消气,其实是委屈才是。
比如价值观不同的时候,总会有争吵,两人都是极其固执的那种,虽然总是李白先让的步,但谁知道这人心中的小九九呢。

但总体而言,他们关系是很不错。




“秦缓,这学期期末考完以后,一起去城南玩吗?城南的花开了!”






3.
初三下学期,冲刺中考的最后阶段。
李白好像咳得厉害了些吧,不来学校的日子也越来越多。
秦缓总想去找他,可是才发现他们都没有手机,所以自然没有留电话。

可是怎么办呢,李白已经一个月没有来上学了,他的卷子都全部理好放在桌肚,也早就塞不下了。

秦缓连续三天做了三个梦。连续三天在梦中惊醒。
第一天,梦见李白跟自己决裂了,这次他却再没来闹着求原谅,而是真的走了。崩溃。
第二天,梦见自己只看到了李白留下的诗,有给他写的,也有写山水的,但是怎么也找不到他的人。
第三天,梦见自己只听见了他的声音,傲视群雄时候的,小心翼翼时候的,担心自己的时候的,还有咳嗽的时候,越咳越深,越咳越频繁……

秦缓很害怕,期望梦是反的吧。
可是,他能拿什么来验证呢?找到李白他人吗?


终于秦缓不再帮李白留试卷,也没有时间为他整理试卷。

终于中考已然结束。
努力清除一切杂念的秦缓考得很好,进入了理想中的中学。



回学校看红榜的那一天,有一个酷似李白的成年人递给了他一封信。

有如千斤重。





4.
致秦缓:
中考考得好吗?相信你肯定没问题的啦!没能陪你一 起度过这一年,真是有些遗憾了。
还记得之前你也问过我几次我的身体状况,我的沉默还令你有些不满。真是不好意思了,我本就是来城北求医的,当初来城北上学的时候,已经是肺癌的晚期了,你知道的,我,也有我的自尊……你能理解的对吧?我一点都不需要怜悯。
一直有吃靶向药,也算是家里散尽千金了吧,奈何到下学期的时候靶向药已经失效了,我也没办法再正常地去学校,也没敢让你来看我,样子有些可怕啊,可别吓着你了,影响发挥可不好呐。
等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不用担心,你白哥是什么人,到哪里都能混得好好的!
那本诗集——你见过的,就是我书包里那本,里面都是我写的诗,有好多新写的你都还没看过,我托父亲把那本诗集送你了,还有我的玉佩,你觉得很好看的那个啦。(诗集可能我家里不愿意给出来,那就没办法了,我也让家里破费很多了)但收了我的玉佩你就是我的人啦(笑)
就把我的出现又消失当做一场梦吧,醒来一切如故。
请原谅我最后一次这么唤你:
缓儿,我心悦你!
来年城南花再开,君可愿替我去看?



李太白



……
笨蛋李白!
书信未来得及看完,早就已经泪流满面。你当我会怕便不找我,我不知你去向才更怕!你到哪里要没有我,你怎么能混的好,谁帮你写数学,谁把你叫醒,谁催你去吃饭!
李太白混蛋!

泪水止不住地夺眶而出,就是想要佯装镇定都做不到,在李白的父亲面前的形象可是真够差的啊。

“李白这小子生来不一般,桀骜不驯不似他人规矩,就爱闹腾,多费你担待了。这是他一直强调要给你的玉佩,你收下便是。诗,恕我不能给了。”


只有十五岁的秦缓手里捏着玉佩,还有绝笔信,默默哽咽。肩膀一抽一抽的,气也快要喘不过来。依稀感受到,风里,过来从身后拥住他的人,是李白吗?







5.
城南。
池畔繁枝,檐前双燕,照花提笔绘新扇。
是个晴好的天,风也温柔。

“师傅,师傅!”
这名身着绿衣的少女唤蔡文姬,是这医馆里的大夫,也是神医扁鹊的学生。
她所念的师傅,扁鹊,便是秦缓。医学专科毕业,精通城南城北中医西医的精髓,同团队在实验室研究数十年,终于研制出了治疗肺癌的方法,被长安城居民冠以神医“扁鹊”的称号。

谁知这扁鹊却从此来到城南只开一家小医馆,只收了蔡文姬一人作关门弟子。如今,身体亦不大灵便矣。

“师傅!还好么,我再去熬药!”

“文姬,不用了。我自己明白,我马上就要离开了,无论你以后去了哪里,记得来看城南的花……”
话好似未毕,魂已离去。

好像还是李白含笑的声音:城南花已开

自己也还是十五岁的少年音:我能在哪里找到你



似乎带着整个宇宙的飘渺,混着柔和也冷冽的风

『花开花落时』






6.
城南花又开,故人依旧在?


长安长安,盛世长安。
























—— ——
也许等我更成熟了再写这种题材会更好,但还是忍不住就下笔了

白白是真的担心鹊鹊会被自己的样子吓着,就是你看着原本活生生有灵气的人身上插了很多管子一离开制氧机就无法过下去的那样
所以没有告别的离开,却能在对方脑海里一直留下最美好的印象吧

多少有些大城小爱的意思,那么大的一座城,任何一个人的生死,爱恨情仇都不会怎样影响它的运行,但每个人的故事,都充满不一样的色彩,不一样的痛苦和幸福。

无论在哪里都要好好的!

评论(10)
热度(31)

© 迟晚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