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这瞬间。
(研0的gap year时期

2023年还在全职坑里
永远爱王杰希
all王all/周江

最近在搞一人之下(漫版
宝岚bg之光

rps换号处理,发现随缘~

【白鹊】闯荡

#是个短篇,糖!真的是糖!(虽然前面可能看不大出and自己写的糖可能吃起来味道挺淡的)#
#设定:一对情人分开后会忘记对方以及和对方有关的一切事物,想不想得起来就看缘分啦#
#微邦信,注意避雷#
#这篇文有机会会再修缮一下吧,只是近期很难有突破了,欢迎小天使们的讨论啊#
#最后感谢一下全文末尾那一句诗的作者吧~(就不@了,肯定能看到(⁎⁍̴̛ᴗ⁍̴̛⁎)#




『白鹊』闯荡 
「我好像在整个广袤的天地里闯荡,但兜兜转转,那个天地里,不过只有我,和你。」 
 

——01—— 
都说那扁鹊是善恶怪医,性格孤僻,他人是死是生全在一念之间,却偏偏能被李白捂热了心。 
都说那李白是青莲剑仙,四海为家的浪子,一生行侠仗义,放荡不羁,却独独能被扁鹊降服,共同守护他们的温馨。 
 
不过,压制在人的本性里的喜好,又怎能抵挡时间的洪流的冲击? 
此时,只要一点点的刺激,便能产生无尽的回应。 
就好像戒了酒多年的机体一碰触到酒精的气息,也许会禁不住兴奋地颤栗。 
 
李白开始想念肆意江湖的滋味了。 
 
在他与小医生素未谋面之前,曾与韩信一路结伴而行,于江湖闯荡,快意恩仇。虽居无定所,但逍遥自在;虽无精致的菜肴,但有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爽快;虽免不了受磕碰留下的小伤,但于血气方刚的青年,也好不快活! 
 
有一次,他们被人利用,硬是惹了不该惹的势力,差点搭上性命。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李白遇上了扁鹊。怎知,扁鹊医好了他的伤,也得了他的心。在确认自己的心意后,李白同韩信告了别,自此结束游历天下的生涯,归于安定。当然,是同扁鹊一起。 
不久,韩信就加入了西汉刘邦的势力,成为了大将军。自此,已数不清有多少年了。 
 
倒不是说,李白同扁鹊日子过得不舒心,两人恩恩爱爱地守着自己的一方天地,丰衣足食,种草炼药,那平淡的温馨背后不言不语而藏在内心的深情是要打动多少人的。 
只时最近有传言刘邦与韩信突然恩断义绝,甚至坊间有韩信要被刘邦赐死的流言,两人从此不再联系。韩信独自一人,重新踏入江湖,做个风流的侠客,这让李白血脉里的对旧事的怀念涌上心头。 
是的,他对肆意江湖的念想,渐渐苏醒了。 
 
尤其是随着韩信的脚步越来越近的时候。 

 
 
——02—— 
李白倒不是担心韩信的状况,毕竟,在他们这里,一对璧人决裂后,有关对方的一切记忆都会全部消失,谈不上为情所困而性情大变,郁郁不得欢云云,况且,以韩信的水平,一人在江湖周旋绝非难事。 
对昔日旧友的情谊以及对侠客生活的怀念无时无刻在冲击着李白平静了许久的内心,总想着要做些什么。 
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青莲剑仙,怎的今日又来喝酒啦” 
李白但笑不语。酒馆是什么地方,可是个打听消息的好地方! 
“还是老三样哦!” 
“得嘞!” 
自从和扁鹊在一起后,他便没喝过这样的酒了,都喝的是小医生自己酿的桃花酿,也将他的胃养刁了,来这喝原来天天喝的烈酒,竟是花了好几天才习惯。 
 
“你听说了吗,那韩信可真是身手不凡,前两天途径我故乡,硬是凭一己之力,就毁了那豪强地主的势力……” 
“可是真事?” 
“不会吧,听说那豪强地主可是一大毒瘤!作恶多端,朝廷却都无可奈何” 
“当然是真事!” 
“话说他近日是向着这里来了吧?” 
“那咱可一定要一睹真容啊” 
“是啊……” 
 
李白总是饶有兴致地听着这些人唾沫星子飞溅热情洋溢地谈论,殊不知,他每日流连于酒馆的时长大大增加,浑身萦绕的酒香中,桃花酿的清香渐渐一点点变了味。 
李白没意识到,自然也不清楚他也许需要像他的爱人告知些什么。 
 
虽然李白不明不白,扁鹊即使注重炼药而忽略了生活中的小细节,到底还是感受到了李白的变化。只是手头上的药要紧,他没那么多闲工夫去计较。 
他相信李白,一直以来都是。 
 
太白啊,若是有什么事,请务必告知我。 
 

 
——03—— 
“快了,只剩最后一味药草就能成功了。”此时已快晌午,自起床后便一直在工作的扁鹊额头冒着些许热汗。本想着可以叫太白和他一起去采草药的,去采药有些危险,还是两人一起更合适些,可惜他又不知去了哪。叹了口气,收拾好背囊,扁鹊裹着围巾遮住了下半张脸才出门。 
即使李白使他真正拥有了喜怒哀乐,扁鹊还是不大愿意与陌生人交流,性子里的冷总是实实在在的。 
 
市集一如既往得喧闹。让扁鹊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你肯定不知道吧,韩信大侠明日就能到这儿。” 
“哦?此话怎讲?” 
“那青莲剑仙可是在酒馆候了好几日呢,算得明日就来” 
听闻了李白的消息,扁鹊微怔。韩信来了,李白日日在酒馆等他,自己竟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吗?不禁更裹紧了围巾加快了步伐,却仍然抑制不了声音源源不断地从耳边传来。 
 
“昔日青莲剑仙与韩信共游天下可是被传为佳话啊!不知救济了多少天下苍生,小生甚是敬仰” 
“只可惜……” 
“是啊谁知剑仙大人后来突然退居江湖,据说是'找到了值得共度余生的爱人……” 
“哼,说的好听,肯定是剑仙大人不知被什么妖魔鬼怪迷惑了心智” 
“不过现在韩信回来了,仙剑大人也恢复了神智,两人定会一同游历天下的” 
“届时百姓就享福啦” 
“可不是嘛” 
 
扁鹊从未痛恨自己有那么灵敏的耳朵。市井流言虽多不可信,多是夸大其事,到底能传开的都是百姓最愿意接受的消息,说的也都是发自肺腑最真实的感言吧。 
“公子,药材在这儿。” 
一把抓过药材,心下有着愤怒和些许难以名状的梗塞的扁鹊飞一般逃离市集,企图能立刻回到自己的栖身之地。 
 
果然是这样吗? 
在一起度过了最疯狂的那些年后的日子,许是自己的占有欲太强,不许李白四处周转,出行游历,而自己又天天沉浸在无止尽地炼药之中,没能给予李白多少关心。炼药是为了对付他自己的敌人——伤他至深的徐福,但他却一直默默地陪伴着他,这于放荡不羁的李白而言,定已是极大的牺牲了。 
所以,一听闻韩信来了,便止不住想要闯荡天地的夙愿,迫不及待地想启程了吗? 
 
 
——04—— 
酒馆内。 
“太白!”熟悉的声音从耳边传来。那是,韩信?! 
怕两人的关注度太高,便一同进了一件厢房叙旧。 
韩信看着李白几乎是眨巴着眼望着他,不停地问东问西,比如枣庄的枣是不是真甜,享有盛名的赣南的脐橙是不是还没有赣东的好吃,那些打趴的恶势力是不是大多都富得流油大腹便便…… 
起初韩信觉得李白话多得让人头皮发麻,散漫又无奈地捡了些问题回答。但定定地看了看李白湛蓝的眼睛,这是,多大的渴望,混着为难,无奈?! 
“太白?你的眼神是怎么回事?” 
“啊?大概有点太怀念原来咱一起游历的时候了吧……” 
“……那我们可以再一起去闯荡一番啊……只要你家小医生肯的话……” 
李白这会儿没有回话。 
“怎么?你那眼神里的矛盾怎么回事?你们……发生了什么吗?” 
 
…… 
韩信这才知道内情。 
“那也是他不对,总不能用所谓的爱束缚你一辈子吧,你这样都会霉掉的!走,跟哥一起,你回去就跟他说!” 
“但,鹊他也很不容易,还是……再说吧,我不希望他不开心”即使再想去游历,鹊的感受还是很重要的,李白还是有些为难。 
“……但你还是很想去历练历练的,不然你不会等我那么多天的。而且,你这两天在外头,连我都知道了,他有去问问你怎么了吗?” 
“没有……他很忙的” 
韩信虽是没有了于刘邦的所有记忆,大底还是明白自己经历了一番失败的感情。不知道那个人是谁,但,再也不会鲁莽行事了。因此他宁愿冤枉,也不要李白重蹈覆辙。 
“说真的,你我兄弟一场,我自然不会胡言乱语,也许他没有你想的那么在乎你……” 
 
平地一声雷。何况,这地已没有那么平了。 
 
李白没有再说话。 
他只一口一口地灌着酒。 
只凭着千杯不醉的本事,李白尚清醒着。 
他能无比肯定,自己是爱着扁鹊的。因此才甘愿舍下潇洒的江湖行程,也甘愿这些年几乎天天守在家里,牺牲自己,也要让鹊能开心,不仅仅因为鹊不高兴自己会受到质问,并且遭到风油精的洗礼。但难免因为没有绝对的自由,自己心里始终有点疙瘩。 
他相信鹊是爱他的,他曾经是多冷的一个人啊!他把鹊对他的这个无形的条款理解为对自己的在乎。可如果真的那么在乎,他记得鹊说过他要出门的,这些天自己在外头,他也能察觉出他有了别的心思吧,但是鹊没有。他仍然每天忙着炼药,不像有所察觉的样子,自然也没有干涉。所以扁鹊他,究竟是在乎自己还是只是有着对他的占有欲?他是不是需要的不是李白,只是一个甘愿舍下一切只待在他身边陪着的傻子,还是有生命的人偶…… 
 
剑仙终究还是醉了。 
 
偶然吐露的不过是爱人的名字,出口不再是诗章。 
 
韩信没有带他回到他与扁鹊的家,只在客栈要了两间房。 
 
夜深人静,小屋内的烛光却还在摇曳。没有人知道,是何能支持着扁鹊,在坚定的夜里,守着谁人回家。 
 

 
——05—— 
次日正午。 
扁鹊终于靠着买来的药材完成了自自己从徐福手上重生后一直致力于研究的能对付徐福傀儡术的药。只再需一人同行,便能报得昔日仇恨。 
 
“嘭”门忽然被撞开。 
那是醒酒后的李白回来了。 
 
终于成功的扁鹊,瞬时因激动而忘却了昨日苦等一晚未果的气愤,挣扎与心酸,难得一见露出兴奋的神色,显现出甚是动人的笑着的眼眸,没能发现李白此时的不对劲,对李白说道:“太白!你回来啦!我终于研制出……” 
又是药吗? 
“又是什么药有突破?”同样的话语,此时却有些冷。 
“是的,不过这次……” 
他眼眸里闪烁的光芒为何不是为我而起的?果然如重言所说! 
“我不懂药理” 
“诶……没事,你可愿同我一道……”扁鹊有些小惊异于李白今日的不同寻常,仍满心期待地说着等待数十年终于能开口的邀请。 
“不了,我马上就同韩信去游历了,收拾好行装即刻就走” 
“太白!我不会应与的”说及此,扁鹊显出些许怒意。“你怎么回事,一直在打断我的话,我一句话至今都没说完” 
挽留……我……其实期待着你的挽留啊,但,为何这份挽留也掺着别的因素?……罢了,留恋于此有还有何用! 
“那这些年来,你好好听我说过几次话?你满脑子里只有研究药材,可曾有过我?” 
“怎会没有你啊?” 
“那对我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可不是你吗?在你眼里永远药材与复仇最重要,那我在哪里?我只是你复仇的工具不是吗?” 
“不是啊,我们该是,伙伴,是能鼓励彼此的同路人啊。” 
“若不是昨日韩信点了我一番,我怕是看不清你的面目……我是你害怕会跑掉的玩具,所以就被限制了自由,被规定要陪着你……” 
“没有!”我只是渴望能有个人陪啊,我只要你在我身边啊。我……耐得住寂寞,又怎可能真那么耐得住寂寞啊。 
“偏偏我还傻乎乎地自愿舍弃双翼,乐乎乎地成为你圈养的宠物吧” 
你可知你愿留下,我有多欣喜啊。 
“所以韩信一来,你便迫不及待要启程,所以这些天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又沾了烈酒的味道,怕不是桃花酿都腻味了吧……”扁鹊的眼角不经意已泛了红。 
“现在想通了?你未说完的话,我一点也不想再听了,不过千篇一律。”李白脸上的嘲讽,不知嘲讽的是自己,还是其他,只看得扁鹊一阵心殤。 
我……我亦有错罢……可我们一起奋斗了那么多年的研究终于有果了,这你一点也不想知道吗?太白……我,该如何是好? 

痛恨自己明明才是被伤的一方,此时竟还有一丝担心扁鹊,李白只留下一句“你不可能再阻碍我”,便收拾行囊去了。 
 
即将合上门的一刻,只听得李白低沉的一句“我不会再回来了”,只听得扁鹊万分冷静的一句“你走便是!”紧接着的是门被干脆地合上的声音,不带一丝犹豫。 
 
合上门板后,冷清地轻轻念一句“果然还是留不住人呐”,扁鹊再也忍不住留下一行清泪。 
 
仅一门之隔的李白靠着门板,喝光了存在家中上次开封仅剩的最后一滴桃花酿,被熟悉的气息笼罩,苦涩到不知如何言语。 
 
然后李白走了,扁鹊回屋了。 
 
这是他们还能记得彼此的最后一天了呢。 
当晚月色真美。 

 
 
——06—— 
这番别离,又是多少岁月。 
李白同韩信再度结伴而行,没有了少时的肆意,仍不敛血液里的豪情。 
有了李太白与韩重言的江湖,参杂着政治的诡辩,各方蠢蠢欲动着,又掀起了一阵阵风浪。 
这是江湖令某些人想要远避之的理由。 
但这也就是江湖所以迷人之处不是吗? 
 
“嗖——”一只暗箭不知从何处飞来,被李白挥剑拦下。顷刻间,又似有无数箭矢从四方而来。 
“糟糕!”他们很快反应过来,定是一时大意,让自己陷入了被合围的境地。而这次的埋伏,居然下了如此大的血本,怕是不准许他们活着离开了。 
纵使两人的武艺再强,也难以抵挡这样的伏击,只得招招狠厉,企图脱身。 
“啧啧啧,人心险恶啊!江湖还真乱!”李白不由得说出声。“我到甚是想过过桃源之人的生活了。” 
“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剑客,居然想回家种田啊”手头的招式没有停下,韩信不忘调侃。 
“只是漂泊着,倒是有些渴望安定了” 
终于等到敌方阵形露出马脚,两人合力,硬是击退了一大片。 
 
而远方又有数不尽的士卒接踵而至。 
“李白,走!我先替你撑一会儿!” 
“成吧,一会儿我来接应。为什么是我?” 
“你……还可以回家……”像仅仅是碎碎念的语句,李白还是听到了。 
家……吗?虽是心头不解,李白仅点头的功夫,便解决了前路少数的敌人。 
“快!”耳边传来熟悉的声音,接着便是沉沉的分量压在自己身上,虽然内心不大满意这种姿势,但顾及时局,也在意不得那么多了。直到夜晚,直至逃到了另一个城镇,他们才得以松了口气。 
借着月光,李白才看见韩信身上的伤,怎个触目惊心!肩膀上还插着的剪羽,也不知是无毒还是有毒。独自撑了那么一段时间,自是比自己这个只是破了破皮,有些擦伤的人苦多了。 
“韩信……你还撑得住吗?我们行路不得大张旗鼓,你可有信得过的医者?这伤必须要尽快处理了。” 
“东南方向……一直走”忽然又换成了小声“幸亏最近没离太远”,不知是累的,还是怎样。 
“离哪里太远?” 
这会儿,韩信已疲乏得无力再回答李白的问题了,只说“走一晚就能到……山上叫扁鹊的人家……会救我们的……”便不再言语,彻底靠在了李白身上,昏睡过去。 
只留下李白一人,拖着韩信,一边思考着扁鹊是何人,一边无奈的赶路。 
如果是韩信信得过的人,我又怎会不认识?似乎之前都没有听说过。 
扁鹊? 
怎么感觉既熟悉又无比陌生? 
 
 
“叩叩叩”接连好几声都没有反应。 
敲门声再次急促地响起。 
门终于微微地敞开,李白只看见在暗夜中更显神秘的一双绿眸,那人肩上紫色的围巾。 
“啪嗒”猝不及防却是一瓶毒药迎面而来。 
但李白毕竟是李白,就算这是韩信绝对信任的医者,他不认识,便不可能毫无警惕。下意识地想要拔剑,但视神经反馈给大脑的讯息又好像莫名地阻止他这么做。 
对方的眼中仍然充满敌意。 
正当李白怀疑下一瓶毒药马上要扔过来的时候,却见对方忽然变了神色,眼瞳中似乎有了惊讶与担心“韩信!”,说完便将他从李白身上接过,架着他走进门去。 
“啪”一声,关门的声音清脆无比。 
 
——07—— 
略带湿润的空气中飘着药香,原本是市井嘈杂的言语此刻只余鸟鸣。 
习武之人自带的生物钟将李白唤醒。这里的一切都散步着怡人的气息,如果忽略床板太凉这个因素,李白如是想。大概放空了两秒,他终于意识到他在地板上躺了一夜,这才想起昨夜扁鹊带韩信去医治,差点把他拍在门外。 
扁鹊?又回想起开门后果断丢来的一瓶毒药,以及月色下清冷的眼眸,李白嘴角不禁勾起一丝笑意。这人似乎有趣的很呢。 
想着韩信信得过的医者医术定然精湛,李白便走出房屋,去后山上练了一套剑法,叼了根草才悠然回屋。 
 
怕打扰了扁鹊工作,李白屏息走入屋内,看见韩信的伤俨然已被处理,而扁鹊此刻正一手撑着脑袋小憩。 
怀着对扁鹊医者仁心的赞赏,看着扁鹊此刻依然没有解下的紫色围巾,李白忽然间鬼迷心窍一般缓缓走向扁鹊。他觉得解下围巾的动静许会大到惊醒扁鹊,只将围巾撑开,露出整张脸。 
清秀! 
鬼使神差地,很想用叼着的草蹭蹭扁鹊的鼻子! 
就在第二个动作快要成功之际,李白忽然直挺挺地倒下。扁鹊睁开眼,眼里已是一片清明。 
明明敢这样冒犯他的人基本都被毒药伺候致死的,扁鹊看到他身上虽微不足道却也四处开花的的轻伤,还是没有再下手,内心略有愧疚。不管怎么说,也是个被忽略的伤者啊。 
 
好巧不巧,韩信肩上的箭确实有毒,就导致了他们“不得不”留在扁鹊的居所的时间比李白所预想的大大延长。 
“扁鹊,你这儿可有酒喝?” 
“鹊兄,你这儿可有纸笔?” 
于韩信而言,这几个月可谓是挺煎熬了。虽然他的伤在最初的几天后就绝不至于使他命丧黄泉,可扁鹊对于患者的态度可不看他们是旧识的面子。再者虽然早已做好了李白最终也许还会回到这里的准备,都看在眼里还是有些心酸,谁让他识得的好友会为了多看看扁鹊认真工作的样子让自己装晕。 
但对于李白来说,这可就是令人追忆的一段时光了。他与扁鹊日益熟络,也愈发觉得这应是他可以长留之地,扁鹊是他的良人。 
 
扁鹊有一间屋子是不让李白进的,除了药房之外。那里封存了他昔日的那段感情。他记不得那人是谁,只能保留这些东西作纪念。扁鹊一直觉得那人会回来。 
历经多年,扁鹊已不复当年那样偏执,到底是成熟了。每每看到李白,虽本意想疏远些,本该由意志支配的举动却指挥着他越发靠近,总有种,好像,他们早就相识相知的感觉。 
 
“鹊,你可有桃花酿?李某记得曾有位亲人所做的桃花酿的滋味可真是令人陶醉。”

 
“鹊,你这儿可有我多年前留下的玉佩?” 

 
灵魂里的爱恨是抹不去的。 
于是扁鹊终于拿出了已有锈斑的钥匙。 
 
两人相视一笑。 
淡淡的,就仅仅是嘴角勾起。 
但这就足够了。 
 
 
年轻时双方都不懂怎样去爱,因此中途分开。待到岁月将两人都磨砺,甚至让李白都一改行装,他们终会拥有最真最深的情义。 
只有这里混着药香与酒香,也只有这里是他们永远安定下来的家。 
 
 
——08—— 
鹊:你睡着了全世界都安静了。 
白:那我就是你的全世界咯! 
 
 
——09—— 
韩信在路上走着,火红的马尾高高立着。面前紫眸紫发紫袍的男子笑着问道:“韩重言,你可愿做我的大将军?” 
 
 
尾声 
「世界如此之大,我却只在你的那一隅横冲直撞,遍体鳞伤,然后任由彼此间无可抑制的爱抚平心头的疮,重新编织只有你我的缚网」 
 
子巳腾蛇,霜气浩然。 
人间三闲,天下一宁。

评论(4)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迟晚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