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这瞬间。
(研0的gap year时期

2023年还在全职坑里
永远爱王杰希
all王all/周江

最近在搞一人之下(漫版
宝岚bg之光

rps换号处理,发现随缘~

【邦信】孟婆茶(短篇)

#脑洞来自杨绛先生《将饮茶》中的序《孟婆茶》#
#大概是个比较平淡的短篇而已,不算糖也不算刀吧#
#带一点历史向,但有些改动#
#韩信第一人称#

孟婆茶

「孟婆茶只管清苦,不管化。」
「带着私货可过不了桥。」

——01——
吾名韩信,字重言。

如同所有的灵魂一样,我正排着队,等待一碗孟婆汤下肚,抛下这一世的所有,再走过那奈何桥…重新投胎,开始新的一生。

队伍很长,我隐隐看见少数灵魂情绪极度失控,是像我一样的不甘吗?
那些平静的灵魂们安安静静地,渐渐走向从流水线中灌好的一碗碗孟婆汤,然后也像流水线一样将之一饮而尽,漠然离开。呐,多羡慕他们的平静啊。

孟婆来了,她在长长的队伍中挑出了一些人——在我之前的那些怨魂们都被挑了出来。或许是我身上的伤痕太重,血迹太浓,许是我掩饰不住的悲愤太强烈,我也终加入了他们。
她把我们领到一处,跟我们说,她已为我们备好一壶茶,一副笔墨,我们尽可写下自己的故事,放了自己,也算是留下一些能陪伴她老人家的东西吧。语毕,便径自离去。


我走进一间厢房。


——02——
怨吗?怎能不怨!作为臣子,西汉的大将军,我誓死效忠君主,征战沙场踏破一座座城池,夺下一寸寸土地,用血汗为君主打下江山,成就他的千秋大业;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我将整整一颗心用来信任,来爱我的刘邦,我们一同饮酒,下棋,同榻而眠……还记得我因君臣有别,不敢贸然托付自己的情感时,他允诺我三不死,我终于敞开心扉任由自己沦陷……呵,最后的下场,多么,可笑啊……
若是他没有杀心,吕雉是不敢的。
我当时才知,想让一个人死,可以有多少办法!真的做到了“见天不死,见地不死,见铁器不死”,我是不是还应该夸夸他们的才智?!

啧,这茶真苦。大概能化怨?

我执起笔,放任脑海里从头开始的回忆。


——03——
年幼时,我独自一人生活,什么事都做过。我接受过施舍的米饭,甚至从人裤裆之下而过……我坚信,彼时的忍让,定是要日后出人头地来证明自己的。
青年时,反秦的势力揭竿而起。为能有所作为,我投靠了项羽。那时,我百般努力,却得不到项羽的首肯。项羽实在有些刚愎自用,于是我离开了这里的军营。
再后来,萧何——当时也只不过是个小霸王的刘邦的手下,在一个月夜找到了我。他说我可以做大将军,从此效忠刘邦,打天下,我同意了。怎知,这既是幸,也是不幸!

刘邦拜我为大将军之时,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我抬头,看见了即使年轻,即使目前势力较弱却有十足威严的他。绛紫色的眼眸那么有魄力。一瞬间地,我有些脸红(不过一会儿便散了)。这就是我的主公,我认定了,要效忠他,让他灭秦,胜楚,成为最终的王。
自我打下一场场胜仗后,他似乎跟我走得越发近了。我们时而一起聊兵法,时而只是喝酒谈笑赏月,每每我望着他的眼睛,就总有悸动的感觉,好像,要醉了,醉在他的眸中。主公真的,让重言,好心动啊。那夜,好像也是真醉了,迷迷糊糊地,我们第一次同榻而眠。恍惚间,我听到他温柔的话语,“重言,我刘季心悦你!”我仿佛也回了一句“我……也是……”
那时的我们,都还太年轻。
年轻好哇,也甚是害人呐。

再后来,我终于领兵打下项羽,也亲眼目睹了霸王别姬的场景。心下微怔,脑海里是蒯通的话,没来由的地有些担心,于是索要了齐王的名头,得了所谓“三不死”的诺言。


刘邦称帝了。


——04——
看着彼时一无所有的他终于成长为帝王,褪去一身稚气,威信浑然天成,我心里一阵欣慰。我还是同从前一样,在他面前无比放松,我们还是一样下棋,喝酒,谈天,也同床共枕。似乎有什么不一样了。我总心疼他,当个帝王,似乎总是比从前累了,便更像撒娇式地缠着他。
我以为我们可以一直继续下去。

直到那一天,似乎坊间流传我要造反,甚至传到他耳朵里去了。我正准备同他讲这件事,没想到我就被突然召见,革除大将军之职,封了个无所事事的淮阴侯。
末了,他竟然笑着道,“重言,你可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王,侯,将,相都当过的人了。莫需多言,去任职吧。”
他明明知道,自己并不真的在乎那些个王侯将相之职的。

那是我倒数第二次见到他,也是最后一次同他说话。


——05——
又过了很久,久到我心都凉了,不知伴酒昏昏沉沉度了多少日月。萧何来找我了,就像那年的晚上,一样的月亮。
我知道这一定又是我的转折点了。

我以为我与他能够冰释前谦的。

我被骗于长乐宫,于钟室被数根竹刃穿刺而死。
吕后非常细心地执行了三不死呢。

我看见他了,我的刘邦,我的君主!他就在窗外,隐隐的,我看不清他的神情。

呐,现在我竟然可以这样轻描淡写地念及我的死亡了吗?

——06——
孟婆茶已泛着凉意。
我相信孟婆茶,是能安神化怨的。

我好像,悟到了些什么。
做一名君主,万分不易。我能感受到他的辛苦,他的隐忍,他需要防备得太多太多了。只是当时,我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是其中一个。大概是年轻时被他惯出来的毛病?我太纯真地以为,只要我像从前一样,“没大没小,口无遮拦”就能让他放轻松,短暂地获得无忧的境地。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吧。我不知,要做一个君王,一个万无一失的君王,是需要多少的心眼的。若我是王,我也不会喜欢这种行径的吧。这样一个手握重兵的大将军,的确是太危险了呢。

阿季,我不怨你,也不该怨你。
看着你的成长,我自己倒是越活越像个孩子了呢。

想要再喝一口孟婆茶,却发现已经不剩一滴茶水。
罢了,是该是时候上路了。


——07——
最后提笔,只留下四个字:“祝君安好”。


——08——
我去喝了孟婆汤,身心无比放松,多久没有这么放松过了。

然后走上了奈何桥,头也不回,潇潇洒洒。


尾声
「霎那,尘世已百转,因果又几番,
掐指谋算不出生死与聚散,
歌声缓,歌声缓,
恍然卿又立溪畔
默然
——《天地缓缓》

评论(5)
热度(39)

© 迟晚池 | Powered by LOFTER